拉 祖 米 欣

您好。
感谢捧场。

【双花】入万山-4

4 夜断

在下垭口村的第一个晚上,张佳乐睡得不太好。急雨又卷过九隆山,混着惊雷滚滚,滂沱了一整夜。孙哲平不知是有心还是怎样,自己的卧室整理的不紧不慢,张佳乐洗漱完还没铺好床垫,衣服行李都胡乱堆在床脚,墙边的小书架倒是干净,书一本一本码的格外强迫症。张佳乐没辙,只好表示可以再和他挤一晚。

床不算小,孙哲平也很小心地侧在床沿,裹着自己的薄被子,安安静静地睡在一边。张佳乐背对着他侧在另一边,远远面对着还没挂好窗帘的窗子。

这里和他住惯的小公寓很不一样,沪海就算是郊区,深夜往来的车辆也从没断过。街灯亮彻整个长三角,就算拉紧了遮光的厚窗帘也总会有暖黄或苍白的光从缝隙钻进屋子,在天花板上投下一道亮线。但今晚这里没有月亮,小村也没有一盏灯光,窗外是看不到底的一片漆黑,雨水不时泼在窗户上,让人不安的雨声无休无止。背后隐约能听见孙哲平有些重的呼吸声,应该是累了,好像睡的很沉。

 

张佳乐在恼人的雨声中闭眼又睁眼,想摸摸手机看看几点钟了,摸索了几下又放弃了,手机在孙哲平那边充电。他挪挪身子平躺下,尝试闭上眼睛挤出一点点的困意,好容易有了一点昏昏沉沉的感觉,窗外又一下电光,惨白的光瞬间照亮了他的眼睑。

一些蠢蠢欲动了半宿的回忆又被这电光倏地炸了出来。

 

眼前是泥泞的地面,泥水被大雨溅起来泼在脸上。地面好近好近,似乎脸贴着地一样近。

……

雷声传来了,但他什么都听不见。

……

一个很烫的东西在扯他的衣服。

……

右耳边好像有人说话,但在雷雨声中听不清楚。

……

“Charlie……”

……

似乎又一阵雷声,但还是听不见。

……

“Charlie……”

有一点窒息的感觉,好像是被抓着头发提起来。

……

脑后是不是有一个冰凉的东西?

……

雨声也听不见了。

……

有冷水打在后腰,好凉。

……

好像有一些奇怪的声音,好像是从耳朵里发出来的……

 ……



“啪!” 

“张佳乐!”

“你他妈疯了!”

 

肩膀上传来一股力气生生把他拽了起来,脖子上力道一松,空气突然涌进肺里。

“咳咳咳……”

孙哲平有点慌乱,把张佳乐拽起来,慌忙打开灯,被灯光激得有点睁不开眼,眯着眼呆呆地看张佳乐坐在床沿,在雨声中咳嗽。

“你梦到什么了……”,孙哲平喃喃道,“我第一次看见有人做噩梦要把自己掐死的……”

张佳乐呼吸渐渐平复下来,半仰起头闭眼吸了一口气,低下头缓缓呼出来,脸色不太好看,轮廓分明的薄唇无力地放下来,眼睛也垂着,鲜明的眉骨投下一片阴影连着眼睫,遮住了他的眼神。张佳乐侧过头,几乎是用气音回答:“没什么,睡吧。”

孙哲平不放心地看了他一眼,张开抿紧的唇想说什么,但最后只轻叹了一口气,“那睡吧。我关灯了。”

“晚安。”

“嗯……晚安。”

 

 

张佳乐一睁眼就知道自己睡过了,孙哲平不知道什么时候帮他挂上了窗帘,不太遮光的亚麻窗帘严丝合缝地拉着,朦朦胧胧地透出上午热烈的阳光。张佳乐拉开窗帘便看见实验站的无人机怼在窗前,孙哲平抬头笑了一下,朝他招招手,便收回无人机进屋了,不久厨房就传来油锅的声音和烙饼的香味。

“今天周六,孙主任给下垭口研究站放假,”,孙哲平笑嘻嘻地端上一盘刚烙好的鸡蛋饼,“上山要赶清早,刚下完大雨也不好走,那就最后再过两天好日子。”

“那可谢谢主任了,”,张佳乐盛了两碗白米粥,看起来是用昨天剩下的米饭做的,“烙的不错啊。”

“明天换你做饭,后天上山就得压缩饼干泡水了。”孙哲平拿了两双筷子笑道,“我可以吃中午饭了。”

“咱这条件可真是不错啊,过日子都绰绰有余了。我本科的时候碰到一个外教,做灵长动物的,他说他在马达加斯加住tent住了一年,每天追着猴群跑,没水没电只能用太阳能,还在乌干达的雨林做研究,一打仗就断电,但他说那是条件最好的了,至少有个房子。我们倒有一点大费周章的感觉。”张佳乐撕了一块饼。

“咱们是在自己的国土上啊,而且这边地形复杂,上面的中温带高寒带除了搞地质的基本没有长期的研究。以后这可能做一个中转站之类,也给以后铺铺路。”孙哲平从玻璃管里夹出一块腌菜,“其实也花不了多少,这儿也算交通方便。咱上本科那会,十年前,咱学校就接一个项目就几十万,这可用不上。”

“要不然明天不下雨就上山吧,闲着也没什么事可做。”

“你有过正式的野外训练吧?我听说你在浙江的实习站待过几个月。”

“没有几个月,一个多月。我基本还是一直在实验室的。在美国读博的时候有一周的野外实习,在Yellowstone非开放区看种子传播,一周就经历了不少,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觉得可以试试搞野外的项目。”

“黄石是我从小学的dream place,什么时候咱能建成那样半开放又管理有序的保护区……“

“三江源啊,还有可可西里,现在不都挺好了吗?”

“可可西里那都是血换来的。我之前不想学生物就有一个原因——觉得特别绝望。”

“绝望?”

“我一直认为环境没办法保护,现在不过是苟延残喘一下,自然环境早晚还是会毁掉。人类也是动物,满足自己的需求和保护其他生物冲突的时候当然会选择满足自己。所以学传统意义上的生物——不是农学医学这种,就很……。”

“我记得当时近纲老师上课说,就是因为我们悲观,明知道可能理想实现不了,还要带着这种悲观拼尽全力往前走,所以才伟大。”张佳乐从碗里抬起头直视孙哲平的双眼,“而且我不觉得满足人类需求和保护生态总是冲突的,原始积累的时候是有冲突,但我们发展到一定程度,保护环境肯定是符合人的利益的。你看现在就好得多了。”

“所以我最后还是学了生物,而且做了生态。”孙哲平笑起来,晒黑的脸清晰地显出嘴角的肌肉,标准的剑眉大眼也显得柔和起来,甚至有一点发亮,“总要有人去做。”

“会好的,”,张佳乐也弯了一下眼眉嘴角,“对了,昨天晚上你打我那个耳光,我记住了。改天一定讨回来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磨磨蹭蹭第四章还没上山。不过还算基本能表达出想要的感觉emmm

码字慢,边码边想,有一种自己和自己聊天的感觉……

晚安!

非常非常感谢你们,有一种自己的臭儿子被夸了的自豪感

评论(4)
热度(18)

© 拉 祖 米 欣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