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 祖 米 欣

您好。
感谢捧场。

【双花】入万山-2

#正剧向,后妈,垃圾文笔

#现代AU,野外科研背景

#人物是蝴蝶蓝爸爸的,ooc是我的

2 进山

高速修的不错,柏油路只有两个车道,但是修葺很新,平整地绕在山间。孙哲平左手把着方向盘,右手随意搭在方向盘上面,“有音乐,自己放。”

“什么音乐?”张佳乐打开导航仪。

孙哲平看张佳乐找不到音乐,放开右手,低头划了划屏幕,“应该是去年的B榜吧,随便下的。”

“你好好开车!”

“没事,这条道我熟,”,孙哲平把视线放回前方,“我当兵的时候川藏青到处都跑过,比这道难开多了。”

Rap的节拍在车里炸开,沙哑厚重的男声慵懒却清晰地流出来,是熟悉的旋律。“过了县城就路就不好了,你可以趁现在歇一会。”孙哲平把音量调小了一点。

“还有挺远吧。”

“是,从麓川到开南两百多公里,县城到总站还有六十几公里。”

“这么远!”张佳乐翻翻列表换了一首歌,“用不用咱俩换着开?我开到县城,不好开的时候换你。”

“也行,你先睡一个小时,过加油站换你。”

“你早上几点过来的?”

“我昨天过来的,在麓川住了一晚上。你的东西是邮到县城了吧?”

“嗯。”张佳乐把座位放倒了一点,“那我先睡会了,虽然在飞机上已经睡了一觉。”

 

张佳乐有午睡的习惯,入睡很快。孙哲平车开的很快但是很稳,迷迷糊糊中只感觉阳光的方向转来转去。他似乎开了单曲循环,偶尔有一两句歌声漏进浅眠的意识中。不知过了多久,感觉车渐渐停下了,张佳乐睁开眼睛,侧头就看见加油站的红色油箱。

“你醒的真准时,”孙哲平收回加油卡,“去洗手间吗?”

 

加油站后面的洗手间很是陈旧,只有两个门,一侧已经有人了。孙哲平拉开另一扇门,愣了一下:“卧槽。”

“怎么了?”张佳乐从后面凑过来,顺着孙哲平的手看了一眼,“卧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Glory Hole.

“将就一下吧。”

“唉。”孙哲平转身锁上门。

 

“这种地方居然有glory hole。”,张佳乐试了试变速档杆。

孙哲平扣上安全带,“我开门之前还听见隔壁敲了几下隔板……”

“我之前没开过suv,你们这车好像还挺好开,”,张佳乐也扣上安全带,调了调后视镜,“不是这也太有毒吧,多容易感染……不要命了吗?”

“站里最新的车,就留着接你这种大牛呢,”,孙哲平笑道,“也是没办法,藏着掖着的后果。美国是不是有很多?”

“几十年前特别流行,这几年还有点余毒。现在美国婚姻都合法了,也不至于这样了,没有需求自然就该消失了。”

“你听说没,最近台湾也吵着要合法。”

“当然听说了,我感觉有戏。”张佳乐把车子缓缓开上高速,“接大牛还让司机偷懒。这车之后是分给咱们了吗?”

“是。咱们那个新站在深山里,包车还是不方便。”

 

孙哲平没睡,把副驾驶的座椅收起来,撑着头和张佳乐一起看路。盘山道横切了山体,一面下边砌上了石头的护坡,上边的树根抓着土织成了一张网固定着山体,树干斜下来,树冠遮住了柏油路上方的天空,另一面是密密实实的竹林,拦住了另一侧的视线,让人感觉天地之间似乎只有这一条盘山路,曲曲折折上上下下地向前。现在是下坡,他们刚绕下了半座山,从竹子的上边可以远远看见对面一座山上的山路。

“莫言下岭便无难,赚得行人空喜欢。”张佳乐突然轻声吟出来。

“正入万山圈子里,一山放过一山拦。”孙哲平笑着接下来,“这不是初中必背吗?”

“嗯,背的不少都忘了,就这一句印象特别深。”张佳乐看见前面的急弯,鸣了一下笛,“当时一眼就记住了。”

“我也是。当时还是个小屁孩,觉得这首诗特别有道理,却又特别悲。”孙哲平看了一眼侧视镜,“少年不知愁滋味,

“却话巴山夜雨时,哈哈哈哈!”

“……”



孙哲平说的没错,过了县城柏油路就到头了,前面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,已经经受了多少年的日晒雨淋,石子跳出来硌在路面,车开过去就要颠起来没完。张佳乐坐回副驾驶,换睡醒的老司机孙哲平开车。此时天色已经近晚,一天的折折腾腾确实让张佳乐有些疲倦,他窝在座位里,仰头眯着眼看随着车子晃来晃去的天空。

大概开了十几分钟,孙哲平听旁边安静了,转头看了一眼张佳乐。他头发有点乱了,头靠在车门上,右手盖着额头,微皱着眉,脸色有点苍白。“真晕车啦?”孙哲平用手肘碰碰他。

“有点。”张佳乐轻声回答他,“有袋子吗?”

“要吐?不至于吧。你摸摸车门上有没有。”

“以防万一。应该不能,就是不太舒服。”

“今天折腾的太累了,从早上七点到现在五点多一直在赶路。坚持一会,六点半之前能到,可以先歇一会再去见他们。今天早点睡,明天中午再从总站走。”孙哲平又打开音乐,“也不用跟他们打太极,咱这些跑野外的以后说不定都是出生入死的交情,累了就歇着,不用客套。而且站长人特别好,很好相处。”

“嗯……我再眯一会吧。”

“你今天觉可真多。”

“上个月课有点多,天天熬夜备课,这几天本来有点虚。”

“当老师不容易啊。”孙哲平笑道。

 

张佳乐好不容易挨到了研究站,摇摇晃晃地下了车。一个研究生过来接他们,肤色微黑,穿着深紫色的户外运动服,裤腿沾满泥,笑起来带着浓浓的学生气。

“李轩,研二的学生,我学弟。”孙哲平介绍道,“这是张佳乐张老师,沪交副研究员,我本科学长。”

“张老师好,孙哥好。一路辛苦。”李轩连忙同张佳乐握手,笑道,“不好意思,小站人手不够,我刚跑野外回来,邋邋遢遢的就来接张老师,见笑了。”

“哪里哪里,你们才辛苦。”张佳乐笑道,“赶紧把我送走,你们好好休息。”

李轩拎出张佳乐的箱子,道:“吴站长明天就开会走,他说还有点事情没处理好,晚饭之后才能和张老师见面,让我代他道个歉。”

张佳乐赶忙推辞道:“没有没有,替我谢谢站长。”

“张老师先在公寓楼将就一天,最近来指导的上级多,房间不够,只能和孙哥拼一个标间了。”李轩提着箱子上楼。

“车干你什么意思,”,孙哲平作势要打他,笑道,“怎么张老师和我拼一间就是将就了?”

“还不是将就,”,李轩跳开,对张佳乐笑道,“孙哥半夜梦游拆房子,张老师还不知道吧!”

“知道,他当年蹭过我们宿舍,就把我们宿舍拆了。”张佳乐也笑道。

 

“站长真贴心。”李轩一走,张佳乐就倒在了靠窗的单人床上。

“是吧,我说过站长很好的。李轩也挺好,别看他刚研二,一点臭毛病没有,特别勤快。”孙哲平刚洗了一把脸,抽了一条毛巾擦了擦水,“这公寓楼有点老,但是配置还算齐全,往山里运什么都贵。将就住吧,之后住的还不如这个呢。”

“……”张佳乐有点无奈,“你觉得我是那种矫情的细皮嫩肉的人吗,“我说我住吊脚楼长大的你信吗?”

“不信,你说过纳西族不住吊脚楼,而且你家在城里。”

“嗯,但我是在外婆家长大的。你呢?你不会是住四合院长大的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
补了一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glory hole请自行百度,此物显然不值得宣扬,但个人的选择也没什么可以指摘的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拉 祖 米 欣 / Powered by LOFTER